星期四, 6月 14, 2018

1977賽洛瑪颱風夜在中鋼



回顧民國六十六年六月廿五日凌晨一時十分,賽洛瑪颱風從台灣西南外海回馬槍,以反S型路徑轉向北北東從高雄登陸,並肆虐高雄港及中鋼廠區一帶。當時我正擔任公用設備運轉課長(W512),連夜銜命在動力廠「調度中心」並隨時與指揮中心長官傅次韓先生保持聯絡,任務是確保公用流料供應無虞,先決條件端賴水、電供應正常。

主要調度的公用流料至少有三項:PA(壓縮空氣),它是氣動控制及動力來源;LPG(液化石油氣)為氣體燃料的點火源(Pilot Fuel)S(蒸氣)動力及熱源。其他包括焦爐氣(COG)、轉爐氣(BFG)等回收能源。

首先,半夜接獲指揮中心指示:由於外部突發狀況:斷電、斷水,全廠主要動力全數停擺。動力廠「全黑啟動(BlackStart)」需要PALPG。這個時候我會同林宗正主任在暴風狂雨之下,兩人開一部小卡車趕往「空壓站」,離動力廠兩公里以上。合力重新啟動空氣壓縮機,經過多次嘗試啟動至穩定後,再回當值地點。現場回報動力廠全黑啟動成功,想必LPG站也恢復正常。此時自力發電容量僅可供應最迫切、最緊急、最需要的設備,另由電力調力課負責調配。

其次,指揮中心又傳來訊息:煉鋼廠外有同仁疑似受傷倒地急須救援。但中鋼救護車太小,怕被風吹垮無法即時支援。我馬上電話轉請請鋼場控制室就近協助了解,後來回報得知KHI正好有一部中型休旅車前往救援。到了上班時間才知道,受傷者正是本課陳明輝工程師,為了職責所在騎腳踏車準備前往最南端的LPG站視察,不幸腿部被重物壓到,幸好主動前往救援,開刀後一年才逐漸復原。

後續進展,高爐因為缺水一度危急,自廿五日起,以最低水量悶爐,最多不能超過廿九天。幸好中鋼主動協調台電與自來水公司通力合作,由台電緊急調用兩部柴油發電機,其中一部二千瓦由高雄鼓山送到澄清湖;另一部由台北金山送到林園抽水站。這兩部發電抽水,才解決外部斷電斷水的難題。

如今退休了,回想當年在第一時間緊急配合重啟壓縮空氣機及PLG,讓中鋼動力工場「全黑啟動」成功維持最低供水供電需求,也因而記功受奬得到公司的肯定。最後中鋼與外界通力合作,終於度過難關。這也是個人職業生涯中,相當有意義的一件往事。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