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6, 2019

2019第二屆紅藜馬拉松(353)

2019紅藜馬拉松摸黑開跑前暖身操
開春星期假日第一炮、元月六日「第二屆紅藜馬拉松」。很棒的一場賽事,集合地點在大武山下美麗的「泰武國小」,被日本土木學會譽為最美麗的原住民小學。這兒是排灣族「吾拉魯滋」部落,因風災後重建而聚集的小村落。比賽前夕我們札營在美麗的泰武國小教室走廊過夜,同時感受原住民部落的喜慶聯歡。
原住民的喜慶聯歡


比賽前夕我們札營在美麗的泰武國小教室走廊
吾拉魯茲排灣語恴為「四個小社結合而成的大部落」
主賽道為屏185縣道。先往南跑到來義,沿途有最美麗的環保「複合林緣色隧道」。回轉後北上過「涼山隧道」為第二折返點。回程途經「勝利門隧道」,再回吾拉魯滋部茖、泰武國小。

此部落大約一世紀前位於東港,因受海盜與漢人移民壓迫,700多年前遷到大武山西側一處名為「伊那佳(Inachia)」的地方。當地長年有來自大武山的強勁落山風吹襲,又容易遭受襲擊。

2009年受莫那克颱風重創,由官民合作建立永久屋,形成目前村落。隨後有一部分居民遷徙到台東縣的金峰鄉比魯溫泉一帶。

賽事以「紅藜」為名。它是台灣原鄉部落的重要農作物,排灣族語稱為「Djulis」(菟莉絲),結穗時呈現紅色、橘色、黃色、桃紅等繽紛色彩,又名「穀物中的紅寶石」。

很高興以「莬莉絲-紅藜」為名參與有意義賽事。感謝沿途原住民啦啦隊熱情加油、並提供在地豐富特產補給!


紅藜是原住民主要作物 
吾拉魯茲風災遷村始末
延伸閱讀
#354-2019第三屆櫻舞飛揚日月潭馬拉松
#352-2019第六屆集集音樂馬拉松
#351-第三屆嘉義管樂馬拉松
#350-烤雞馬-2018虎馬馬拉松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