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5, 2012

從200海浬到350海浬的領土擴張爭奪戰

  全球90%以上海洋漁業資源與石油、天然氣、和許多礦物資源都集中在海岸外的大陸礁層( continental sheld)區域中,為了國內因經濟發展而產生需求的能源供應,各國爭奪海洋的已經由水體部份,延伸到海底大陸礁層區域。 

  更值得注意的是,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S)規定:在申報許可後,各國對大陸礁層管轄權最大可擴張到350海浬,較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還要廣濶。因此,一場爭奪大陸礁層管轄權以維護海域經濟的大戰,正在當前之國際社會展開,而且進一步引發國際爭議。 

  爭議中最著名的案例為日本對「沖之島」的人工作為,引發中國及台灣的異議,導致締約國對「島嶼制度」的內涵出現熱烈的討論。 

p.15-22, 王冠雄,海洋資源開發之法規與政府組織之因應,礦冶217(101年三月)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