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0, 2012

美國對台灣的立場轉變-2012年台灣大選後時事觀察

  民進黨在2012大選中感同身受:選戰中美國明顯地選邊站!林中斌(民進黨執政時期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國防部副部長、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曾說:美國和大陸聯手,不是民進黨可以抗拒得了的。

  他認為:大陸崛起是個擋不住的趨勢;美國國勢下降就得“看大陸臉色。美中兩強未來是“鬥而不破”,台灣只能在“北京與華府的合作超過矛盾”的大格局之下,開展外交與兩岸政策。林中斌更認為,北京意識到“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不戰而主東亞”已成為北京新戰略,北京將持續對台灣釋放“慷慨善意”,以贏得台灣人心,並動員各方力量推動兩岸軍事互信,包括施壓華府停止對台軍售。

  一名台灣政論家說,台灣若還不顧美國的信號,繼續躲在“不獨不統不武”這臨時搭建的鐵皮屋內安逸度日,當一場完全可能的美國轉向風強大到吹散鐵皮時,台灣就只能赤膊上陣,裸奔進世界了。到那時,中國大陸實行溫水煮青蛙的辦法,收緊與台灣協商管道,拒絕藍營大佬訪問大陸,同時開啟綠營溝通渠道,對台商實施統戰壓力,同時對台灣人民高分貝利益喊話,使台灣處于高壓鍋內逐步加溫。

  不獨不統不武及所謂的“九二共識”,其“模糊度”的收放繩子握在北京手中,台灣的任何定義,如果失去了美國的支持,都只能是毫無意義的自說自話。北京可以只承認“三不”中的“不獨”,以及“九二共識”內的“一中”,因為中國在國際上的任何場合都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立 場,而且全世界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都承認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只要美國迫切希望在全球戰略格局下與中國合作以謀取自身的利益,默許北京在台灣問題上予取予求,對美國並不構成任何問題。何況到時大陸根本用不著對台灣動武就可以不戰而下呢。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蘭寧利在3月25日舉行的「台北論壇政策建言書」國防篇座談會上所說:中共對「一國兩區」不反對。在目前,只要不台獨,什麼都好談!他認為,對岸只是短時間不動武而不是不動武,未來也許不需要動武就可解決台灣。中共不可能無限制等待,讓中華民國逍遙法外。該會議主持人林中斌表示:台灣拋出 「一國兩區」 議題不排除是為兩岸政治協商鋪路。兩岸政治談判應該先于軍事談判,必須在大戰略規劃下推動。

  該「建言書」建議,台灣政府未來應分階段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以非傳統安全合作優先,中程是增進軍事安全了解,逐步進展兩岸軍事熱線。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第一階段應以聯合海上救災、打擊海盜、反恐等合作為優先,第二階段是增進兩岸軍事安全了解,以學術交流為主,最終逐步進展到協商建立兩軍前線地區及參謀本部軍事熱線,避免因意外或誤判發生的軍事沖突。如果這種軍事互信實施,作為最終結果,海峽兩岸軍隊高層的互訪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一旦到了這種地步,台灣與大陸想不形成聯邦關系都不可能了。而這恐怕也正是美國在全球大戰略格局下,對國際和國內政治的一個最好的交代。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