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4, 2014

風風雨雨五十餘年- 51屆金馬奬話當年

51屆金馬奬由陳嘉樺及黃子佼主持
第51屆金馬獎頒獎禮於2014年11月22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這項活動先由政府、民間團體合作,後來改為法人機構下設執行委員會運作。一年一度節目褒貶不一,近幾年文化及新聞局的指導之下,風風雨雨戰戰兢兢度過。

回顧1962年,新聞局首辦金馬獎。「金馬」二字源自金門、馬祖兩外島地名的字首;由於金、馬兩地為冷戰背景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軍事對峙的最前線。以「金馬」命名旨在鼓勵業界,能效法前線國軍官兵們堅強奮發的精神,努力開創新局]。此外,它亦符合全球主要影展名稱以「金字招牌」為號召的潮流。

1968年(第五屆)以後改由教育部文化局主辦,至1984年再改由新聞局主辦、民間電影團體輪流協辦。直到1990年(第27屆)起,為順應政府「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政策,新聞局宣佈決定將金馬獎與金鐘獎、金曲獎,由官方全部轉交給民間團體主辦。

1990年5月16日,電影聯合會議中決定成立常設機構及執行委員會,也就是後來的「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執行委員會」,1992年更名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執委會非法人組識,法律定位備受各界質疑。1991年7月1日,在台北市影片商業同業公會強力要求下,新聞局全面退出基金會的會務。

此後金馬獎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統籌主辦,但仍接受新聞局的公款補助。

由基金會籌組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運作,敦聘9至15位電影研究者及從業人員擔任執行委員,設主席一人、秘書長一人、副秘書長一人負責推動會務,下設行銷宣傳、競賽、影展等三組,辦理台北金馬影展。影展分為「國際影片觀摩項目」與「華人電影競賽項目」兩大部分:「國際影片觀摩項目」以售票方式籌款,加上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的補助運作;「華人電影競賽項目」則由金馬獎執行委員會專責處理。

本屈由陳嘉樺(Ella)與及黃子佼擔任主持人,前者被觀眾嫌聒噪無味、後者則無法掌控全局。本屆二度採用HD規格播出頒獎典禮。去年是金馬獎50周年,頒獎禮暨金馬獎50周年慶典晚會合併於2013年11月23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延伸閱讀

1、50屆金馬獎璀璨群星聚集

2、從金馬奬五十看兩岸三地華語電影三大奬


3、戰爭?51屆金馬獎評審團滿面豆花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