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15

東亞區域經濟整合與台灣區域發展(海峽評論181期)

面對東亞區域經濟圈成形,如東協自由貿易區(AFTA)、東協加一(ASEAN+1)、大陸與港澳的緊密經濟夥伴安排(CEPA)、東協加三(ASEAN+3)、東北亞經濟圈等如火如荼展開。唯有「立足台灣、心懷大陸與東南亞、面向東亞、走向亞太」才是台灣立足東亞,進而圓滿台灣全球化的發展,接續避免台灣被邊緣化的危機。

一、區域經濟之政治考量重
台灣在東亞地區經濟整合中也受到大陸「一中」原則的外交打壓,而陷入政治困境與挑戰。

對台灣來說,它不是「經貿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政治干預造成台灣無法參與東亞經濟整合形成經濟「邊緣化」問題。早期只能先以政經分離政策來處理,但最終還是必須面對。而其捷徑,可以先從兩岸或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中做起,這將會是一勞永逸的作法。

區域政經發展策略可以有二:一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被迫採取「政經分離」發展策略;二是必須面對問題:假如兩岸關係無法面對或解決,台灣將被迫逐漸失去競爭優勢,甚至被置於邊緣化的地位。

二、台商區域與全球佈局之趨勢不可擋
苜先吸引台商匯回所賺的錢,以及建立合作夠密切的產業分工體系。台灣應該更具有彈性、靈活、機智、妥協、現實等原則,與中共當局積極進行互惠、互利、互信的良性互動,建立雙贏局面。大部分台商已經前進大陸與東南亞,尋找相對的經濟利益。該擔心的問題是,大不歡迎或是拒絕台商前往投資,才是被邊緣化的問題。

三、優先重視與解決兩岸經貿整合
只知道台灣可能被邊緣化的危機,卻不見以更務實、積極的行動掌握區域整合發展,讓政治爭議耗弱了台灣的經濟實力,也讓台灣經濟發展呈現空轉現象。其根本問題必須注意到:「兩岸經貿必須先行」或是「先經後政」,才能有利於台灣在東亞的區域整合發展,也可以奠下台灣在大陸的利基。

四、鼓勵投資與研發穩定台灣經濟基礎
台灣此刻最重要的應該是提升投資、重視研發、以及投資環境的改善,才能穩固台灣經濟基礎,進而配合台商區域與全球佈局優勢。因此,台灣經濟會被區域邊緣化,絕不會是因為被區域經濟發展所導致經濟孤立,而是台灣本身經濟實力與條件日漸衰退,自然會被區域發展的洪流日漸排除在外。

五、結語
台灣的區域定位不容許忽視大陸因素,不能自設門檻,處處自我限制才能有效避免被大陸邊緣化的威脅。 其次,必須有整體區域與全球佈局的規劃,特別是台商已經走向區域與全球佈局的階段。最後,要認識台灣在東亞區域被邊緣化的真正原因,是台灣本身經貿的競爭力下降,台灣投資環境的惡化。

資料來源 http://www.haixiainfo.com.tw/181-915.html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