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3, 2015

美艦駛入南海爭議岩礁牽動中台神經緊繃

美艦駛入南海人工島礁陸尾隨
2015年10月16日美國國防官員表示,已派遣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駛入南沙群島渚碧礁和美濟礁12海里範圍。這2座岩礁以往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大陸2014年展開大規模疏浚工程後才成為島嶼。

學者丁樹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指出:中美「鬥而不破」局面將維持下去,雙方會繼續就南海議題交手,但會有所控制,避免衝突情勢升高。

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島嶼享有12海里的領海,與200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EEZ);但非屬天然形成的人工島,以及或漲潮時沒入海面以下的礁岩,不得享有領海與EEZ。

他進一步指出:美國在法理上站得住腳,共軍是否反擊,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右為難。大陸若不抗議,就代表接受國際法;但習近平必須解決內部質疑,大陸的民族主義高漲,共軍鷹派人士羅援甚至曾說,「國家利益底線」一旦被突破,大陸必須「重拳出擊」,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外,台灣在南海太平島基礎交通建設將完工,馬英九總統是否到太平島主持啟用儀式,承受美方高度關切與壓力;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多次會見我國安高層,傳達美方要求我國在南海議題不得妄動。

總之,南海爭議因美艦巡航渚碧礁和美濟礁12海里範圍而升高;台灣在南海太平島基礎建設完工在即,這時機也更顯得敏感。中美台三方緊繃神經挫咧等!

1.南海現況簡介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