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15

11月8日緬甸大選樹立民主里程碑?

翁山蘇姬與吳登盛總統
1948年緬甸結束英國殖民統治獨立以來,各地的少數民族就開始為爭取自治,與政府軍展開武裝衝突。今年11月8日選舉結果,是否有可能樹立民主里程碑 ?

2011年由緬甸軍隊支持的國民政府上台,結束了長達半個世紀的軍政府統治。同年年8月,緬甸總統吳登盛曾邀請該國十五個少數族裔的反叛武裝以及民兵組織進行和談。他們共擁有4.8萬人的武裝,其中最突出的是克欽獨立軍,擁有一萬士兵,並經常與政府軍發生衝突。

2015年10月15日,緬甸政府與8個主要少數民族武裝組織簽訂「全國停火協議」(NCA),標誌緬甸終結逾半世紀的內戰取得進展。簽署儀式在緬甸首都內比都(Nay Pyi Taw)舉行,在中國、印度、日本等國及聯合國、歐盟代表的見證下,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與8個武裝組織領袖逐一簽名,但緬甸最大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則未有出席。登盛本人成為「和平締造者」的形象,有利他尋求連任。

這八大反叛武裝共有大約一萬六千作戰人員; 緬甸政府已經把八個反叛組織從所謂「非法協會」名單上拿了下來。緬甸選舉委員會宣佈將於11月8日舉行大選。這將是該國25年來第一次公開選舉。

另外,未簽停火協議的包括最大的武裝力量佤邦聯合軍(UWSA),以及控制著克欽邦東北部大片地區的克欽獨立組織(KIO)。

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曾敦促反叛武裝為達成持久的協議而努力,不要圖快。如果11月8日選舉由反對派領袖當選,軍方、地方武裝部隊的關係陷入緊繃。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