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1, 2015

千言萬語,何若莫言(1955-) 王德威著

作者王德威(1954116日-)介紹莫言從80年代起,以《透明的紅蘿蔔》一系列作品崛起,被歸類根作家。包括《紅高梁家族》(1987) 、《天堂蒜之歌》(1988)、《十三步》(1989) 、《酒國》(1992)、以及《豐臀》(1996)。這些作品有的光怪陸離,有的激憤沉鬱,印証了他的用心,不是根或先打發得掉的。

2012年諾貝爾獎文學奬得主
首先從天堂到芧房。如同從文在窮鄉僻壤的湘西,遐想與歷史的微妙動。莫言出身山東高密縣家。他著對故風物的追溯,傾倒新文學讀者。他為當代大陸小說提供了最重要的一所歷史空間。它包括不限傳統那種時與空、歷史與原鄉的辯証話題。他把線性的歷史敘述及憧憬立體化。舉酒國為例,小說中的謀殺案未破,幹員一頭栽到糞坑裡。

其次,從歷史到野史。莫言記方向是歷史記憶與敘述問題。面對滔滔史話,他能發展出頡頏批判的聲音歷史原來是可以不斷改的,時間敘述線索是可以前後錯、主客交流的。革命歷史早已化為怪世奇談了,莫為美、避雅趨俗,他的敘述法則本身已是對歷史的批評。

第三個主要的議題:歷史與主體性的塑造。莫言作品中的我形各異,思路轉。他在質疑我的存在意義時,對以往的英雄主義也許不無些許留。進一調侃我們這一雲渙散,何復父祖當年所經過的大風大浪他更借用身體的變形、扭曲、不自然或超自然的行動來傳達他的批判。小說《十三步》移身換頭、大變活人、屍戀等情節,更人意識到生理的脆弱無助、與主體意識的游移曖昧?

總之,作者就歷史、敘述、主體三個話題指出莫言創作所生的三個方向。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莫言(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