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7, 2016

「君主論」與馬基維利(1469)

馬基維利(義大利語:Niccolò di Bernardo dei Machiavelli,1469年5月3日-1527年6月21日)是義大利的哲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外交官。他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重要人物,所著的《君主論》一書提出了現實主義的政治理論,另一著作《論李維》則提及了共和主義理論。

《君主論》最他知名的著作。在書中馬基維利闡述統治者,應該採取的手段用以保住政權。書中「人性本惡」的部分主張,與中國先秦法家思想雷同,尤其在討論以不擇手段達到目的這一方面,和韓非(BC281年-BC233年)的重術相類似。

他特別關注「新君主」(principe nuovo)部分,由於人民已經習慣了舊政權,統治困難比新君主要來的少。而世襲君主要做的只是小心維持其既有的制度。但新君主為了維持其奪取的土地,建構一套新的而恆久的權力架構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為了穩定政權,君主在公眾上必須保持完美的名聲,但在私底下則必須採取許多本質邪惡的政治手段。

讀者經常誤會以為《君主論》一書的中心思想是「為達目的而可以不擇手段」,這其實是一種目的論的哲學觀點:只要目的正當,所有的邪惡手段也都是正當的。事實上他也指出了邪惡手段的一些限制。例如只有維持穩定和繁榮才是國家可以追求的正當目標,個人為了其利益而不擇手段則不是正當的目標,而且也不能正當化邪惡的手段。另外,他並沒有完全否定道德的存在,也並非鼓吹完全的自私或墮落。進一步明白澄清了他的定義,以及採取殘忍手段的前提(必須要快速、有效、而且短期)。但是天主教會仍將《君主論》列入禁書名單,後來一些人道主義者如伊拉斯謨也大力批評這本書。

《君主論》一書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主要貢獻是徹底分割了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雖然馬基維利也強調道德的重要性,但君主所應該做的是將善良與邪惡作為一種奪取權力的手段,而不是目標本身。一個聰明的君主會妥善的平衡善良與邪惡。

其他著作包括如下
《論戰爭藝術》 (Dell』arte della guerra) 1519-1520
《關於日耳曼國家的報告》 (Ritratti delle cose dell』Alemagna) 1508-1512
《關於法國的報告》 (Ritratti delle cose di Francia) 1510
《佛羅倫斯史》 (Istorie fiorentine) 1521-1525
劇本
《曼陀羅花》
《克麗齊婭》
《曼達拉哥拉》


延伸閱讀
1.
九流十家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