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1, 2016

羅福星-台灣抗日英雄與苗栗事件(1914)

2016年六月廿九日趁「大湖湯神温泉之旅」參謁「羅福星紀念塔」,同時進一步了解苗栗地方文史。

苗栗事件(1914),日時代福星(1886- 1914)與黃光樞、江亮能、清鳯、黃員敬、謝德香等五人被捕亂,總督在苗果成立臨時法庭加上兩百多人在苗栗法庭判刑,整個事件被稱為「苗事件」。

1914年三月三日走上絞刑台他說:「不於家鄉,永為子孫紀念於台灣,永為台民紀念耳」。1952627日苗栗大湖鄉昭忠塔落成2009年紀念台抗日英雄福星烈士福星殉難95週年祭典。

二月廿四日出生在印尼雅加達,具有印尼和荷血統膚色棕黑身裁瘦高。與祖父羅耀南在印尼修鐵路週歲回廣東應平縣大地村,十歲再度赴印尼直到18歲中學畢業後隨祖父來台定居苗一堡牛湖(造橋鄉豐湖村)並進入公學校就讀經歷年離台返回廣東廈門加入同盟會

在家擔任體育老師並與黃至英女士結婚受知於廣東教育總會的邱逄甲先生。次年奉爪哇、新加坡、緬甸及印尼等地學及推廣黨務。黃花崗之役幸免於難,續與胡民、朱玉廷等組組織民兵,並結識游氏譜戀曲。

1912年受來台從日抗日革命,組織定名「華民聯絡會館共推劉士明為主盟人。邀得十二人坐輪船來台發展1913年兩次化解危機,年底因大湖日本出所失竊,天后宫開會查獲加上東勢賴來發動革命等因素牽連被捕

苗栗事件因大肆搜捕及判死,震驚日本政府,也引國際關切,也改變了對台政策。第二年(民國四年)改派台灣第六任總督安東美貞上任,將高壓統治改為懷柔政策。《抗日事件》

延伸閱讀

# 1897年坪林湖桶屠村事件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