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6, 2014

搖滾經濟學家皮凱提因21世紀資本論一炮而紅

花費十五年蒐集資料、分析撰寫而成的「廿一世紀資本論」,讓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乍然成為全球火紅人物。各方邀訪不斷,他依舊一襲襯衫、牛仔褲到校上課;不同的是,選課學生爆滿。

襯衫+牛仔褲 課堂大爆滿
位於巴黎南邊的巴黎經濟學校(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外觀毫不起眼,但在公共經濟學領域卻具國際吸引力。當年透過公、私基金創辦此校的皮凱提,如今火紅程度讓選他課程的學生大爆滿,一堂「不平等的經濟」課程,原本一班頂多廿名研究生,現卻有六十名學生來上課。
巴黎經濟學校沒有這麼大的教室,還得向對街的國際學生宿舍社區借用大廳。課桌椅不夠坐,晚到的學生只能坐在大廳後方的沙發。他本來就是很受歡迎的教授,現在又更火了。

法國人評左派 在美引旋風
「廿一世紀資本論」在法國出版時並未引起風潮,法國人覺得:就是傳統左派思維。英文版登上亞馬遜暢銷書第一名引發旋風,法國媒體也回頭炒熱「皮凱提現象」。
不到兩坪大的辦公室兼研究室裡,電腦桌上除了筆記本與黑莓機,只有espresso相伴;其他三面牆被書籍與資料占滿。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一波波在小房間裡替換。一個下午就有德國、台灣、美國等地來的記者;訪問空檔,還得到電腦前回覆不斷湧入的電子郵件。
他目前的邀訪行程已經排到明年一月,上個月剛去過南韓,接下來台灣、日本、中國大陸,外加歐洲的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南美的阿根廷、墨西哥、智利、阿根廷都已排入宣傳行程。

南美公開稅務 他得意之作
研究鎖定已開發國家,他表示接下來將與學生投入更多心力在新興國家的研究上,包括亞洲、南美及非洲。他開玩笑說,也因為愈來愈多這些國家來的學生來跟他作研究。因為他的書,讓南美原本不公開稅務資料的國家,也陸續開放研究,讓他充滿興趣。
成名後,私生活免不了受到檢視與干擾,他盡量讓自己照樣過正常生活,教書、作研究之餘,也花很多時間在陪伴家人。八月帶著妻女到南美秘魯、古巴度過四周美好假期,連電子郵件都不收。

對大陸有興趣 11月訪台灣
皮凱提對中國這個新興經濟體充滿興趣,更透露十七歲的大女兒已經在巴黎學了好幾年中文,去年夏天還到北京參加夏令營。
被封為「搖滾經濟學家」他流露出為人父親的開心神情,三名女兒對此稱號很興奮;很多巡迴宣傳活動,他都想帶著女兒同行,因為女兒們正對世界充滿好奇。
11月將首度訪問台灣,他對「台灣經驗」懷有高度興趣,大女兒很想同行,但還得上學。皮凱提肯定地說:「我一定會再找機會帶女兒拜訪台灣。」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