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7, 2014

2014昆明半程馬拉松驚傳意外事故

  在台灣,愈來愈多民眾喜愛挑戰馬拉松長跑,其中也夾雜半程及十公里賽。中國「昆明國際半程馬拉松賽」含10公里賽事,卻有10多人疑似因為高原、高溫關係,跑到半途就不適送醫,其中一名21歲的年輕人送醫搶救後,竟宣告不治。

  2014525日「昆明半程馬拉松」共計十多位昏倒、緊急送醫之後仍有一年輕跑友死亡。依據報載當天賽會才進行1小時半,竟有10多人不約而同出現不適、暈厥等狀況,其中一名21歲的年輕人送醫搶救後,竟宣告不治。比賽當天最高氣溫超過31度,在如此情況下拼命跑10公里,對於身體來說,確實是一大挑戰。

  有其他參賽選手投訴,十公里賽事途中竟沒有設置飲水中繼站。參賽者說:「我覺得參加10公里這樣的比賽,至少要在過程中有1-2個飲水點,才算比較正常,但是到了5公里的時候,沒有飲水點,我就想我再往前跑,到了7公里的時候還是沒有,然後一直跑到了終點,都沒有飲水點,所以我昨天跑的也很痛苦。」

  該主辦單位也同樣否認有補水不足的情況。除了這一次525日跑出人命,今年3月蘇州馬拉松賽,也傳出一名25歲女性選手在途中暈倒死亡;2012年廣州馬拉松賽、2004北京馬拉松賽都曾傳出不幸。

  總之,民眾在挑戰長距離路跑時,必須留意氣温、臨場身體狀況,還必須慎選主辦單位以免造成不可弭補的缺憾。

延伸閱讀


編按- 昆明馬拉松賽包括中国在内的19個國家共1480名选手参加半程馬拉松赛。除了半程(21.0975公里)、10公里、大眾4公里健身跑外,新增由50個家庭组成的迷你家庭親子活動,四個比賽项目總人數為10,000人。<資料來源-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