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3, 2018

影響台灣50人-白文進


『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前輩英雄的動人事蹟』漫晝書封面這段話打動了我,變成蔡志忠漫畫書之外,成年之後我看懂漫畫的第二本書。

作者1967生、少我二十歲,但是他對於台灣前輩英雄體認比我更深。全文分為三類、合計介紹五十位英雄人物。
1、憾動台灣歷史的人物14篇
明治天皇、後藤新平、辜顯榮、林獻堂、蔣渭水、謝雪紅、莫那魯道、蔣介石、雷震、彭明敏、蔣經國、李登輝、鄭南榕、陳水扁。

2、豐富台灣文化的人物23篇
郁水河、李春生、石川欽一郎、連橫、鹽月桃甫、林山松之助、伊能嘉矩、鳥居龍藏、森丑之助、賴和、倪蔣懷、黃土水、陳澄波、吳濁流、李梅樹、顏水龍、藍蔭鼎、立石鐵臣、楊逵、鄧雨賢、陳進、江文也、葉宏甲。

3、一步一腳印的社會貢獻者13篇。
甘為霖、馬偕、巴克禮、巴爾頓、蘭大衛、并上伊之助、八田與一、磯水吉、杜聰明、施乾、許世賢、高俊明、李遠哲。

審訂稿的台灣歷史館張炎憲館長在推薦序說,這是一本活潑生動的漫畫台灣史。作者閱讀台灣史書之後,以貼近真實人物的造型,表現出故事主人翁的個性和神情。


漫畫之可貴在其擬人化的敘述過程中饒富趣味性、活潑性和諷刺性。無論筆觸、談話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更引人進入歷史情境,讓人體會當時的情況。


總之,這是一本好書,值得推廣。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