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1, 2014

飛番走標及葫芦敦馬拉松- 中鋼慢跑社訊919期

2014北頭洋西拉雅飛番走標在立長宫開跑
  2014年四月十三日佳里北頭洋「西拉雅飛番走標」在立長宫開跑,恭喜該社張淑玲榮獲半程女乙組第一名、龍金妹獲女甲第四名。另外男甲半程黃景茂獲得第七名。合計二十多位同仁眷屬參賽。

這項活動深具民俗意涵。「西拉雅」是台灣南部的平埔族,阿立祖「公廨」為祭祀祖靈的社群祭壇。因應漢人文化強勢入侵,以漢廟立長宫為掩護隱藏其後偷偷祭拜。

「走標」是西拉雅族的路跑。北頭洋山麓下「飛番墓」出土,他是乾隆皇帝面前賽贏駿馬而名聞北京的「程天與」長眠處。傳承典故以「飛番勇士」稱呼參賽選手。另外「夜祭」小林滅村後成為絕響,為傳承文化每年舉辦走標及夜祭。前者在非假日推廣不易;後者選擇假日擴大舉辦成為全國性活動。
  
  四月二十日「葫蘆墩馬拉松」在葫蘆墩國小開跑。葫蘆墩以柴乾、米白、美女聞名,俗稱葫蘆墩三寶。台灣通史卷五「疆域志」記載:隋朝大業六年,用兵葫蘆墩即今豐原。

當天場面很熱鬧,至少有20位挑戰百馬、兩位挑戰雙百馬。其中以林其昆、林其玉兄弟挑戰百馬陣容最堅強。不但沿途吆喝答數,抵達終點時也全數上台合照。
2014葫蘆墩馬拉松中鋼隊團員合影


這一場活動以美食聞名,沿途補給豐盛:冰啤、熱炒、小菜供應無缺,難怪成為百馬挑戰聖地,合計二十多位在此慶百馬。該社由黃英坤總幹事領軍,全馬曾登恩、蘇芳儀、羅欽源及陳篤恭五位,半程賴瓊姿及龍金妹兩位挑戰成功。(103.05.01出刊)   

 延伸閱讀
# 飛蕃走標的民俗意涵
 下一期-> 920期 (103.05.16) ;  上一期 -> 918期 (103.04.16)
 ->103年慢跑社訊索引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