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12

2016年開始台鐵月台無障礙

  四年內月台高度將統一提高至一一五公分,至2016年消除列車與月台間高度落差。台鐵大規模改建月台、列車,計畫推動中一度因軍方反對差點生變,今年二月中雙方終於達成共識。
  台鐵無障礙的盲點,來自月台高度和列車車廂有極大落差,絕大多數列車車廂地板高度均為一百一十五公分,但是車站月台高度卻相當紊亂:早期從七十六公分至八十五公分都有;過去二十年闢建的車站,則為九十二公分,因此列車都有階梯。

  其中,提供軍方運輸使用的台車,高度約一百公分左右,在運送戰車、砲車時,因月台較低,所以還可讓軍方台車從月台上方「懸空而過」,但月台拉高至一百一十五公分後,軍方台車就會撞上月台,無法運行了。軍方原建議台鐵闢建「升降式」月台,直到上月中協調會,軍方終於退讓,,未來如有超高、超重問題時,會改以其他途徑運送戰車等軍用品。

  年底之前,只要有停靠對號列車的車站,月台高度會先提高至九十二公分;一○五年所有車站月台拉高至一百一十五公分,除了新購列車已沒有階梯設計,一○五年時,現有列車階梯也將全部改裝消除。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