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12

長青樂活-中鋼36年次退休學員研討心得分享

  退休人員最關心的是老健、老本、老伴以及心理調適問題。中鋼長青資源處(A5)順應需求,以擁有五老 -- [老健]、[老本] 、「老友」、「老趣」、「老伴」的理念為規劃主軸,於2011年12/20~12/21在高雄福華飯店M3F牡丹廳辦理「長青樂活研討會」,強調退休是人生另一個起點,要健康、快樂過一個樂而忘齡、有價值的退休生活。A5邀請專家、學者講授相關課程;同時安排高雄「青春啦啦隊」及百歲人瑞分享銀髮生活經驗。持續進行兩天,研討會氣氛輕鬆而熱烈。第一排學員張士桐(中鋁董事長)說:「我們這一班都是豬,有33隻豬!」引發哄堂大笑。歲次丁亥年出生,必屬豬也。

老健-保健身心

  首先由榮總健診中心馬光遠醫師以「做個好心人」為題,主要介紹心血管及糖尿病的防治。第二天,高醫高名人醫師介紹老人常見之疾病,及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簡怡光主任講授「退休員工居家健康照護」,主要介紹「行動式遠距健康照護」引發熱烈討論欲罷不能,小港醫院劉院長、高醫賴副院長及健診中心戴主任相關主管都前來參加研討,也是學員的杜執行副總感謝高醫及小港醫院是中鋼最好的健康保護夥伴。另高醫並準備遠距照護盒及無線網路血壓血糖二合一量測計,在中午休息時間供大家試量說明。

  由於中鋼在職員工「年度健檢」都由高醫負責,學員們集思廣益紛紛建議:結合中鋼歷年健診資料庫,讓「遠距照護」發揮更大的功能,以中鋼派駐國外、徧遠地區、退休銀髮族為優先實施對象。經高醫多位專家研商確認可行,成本細節尚待與中鋼進一步協商。

老本-保本節稅

  第一天,先由A5說明「退休同仁權益與服務」,指出「長青持股信託」為國內首家成立,以協助中鋼人退休後固老本,鼓勵中鋼集團退休同仁參加。

  另外,理財以「退休稅務規劃與股票除權策略」為題,先由洪國瑜會計師討論:退休之後薪資收入變零,運用整筆資金必須考慮節稅。尤其股票交易衍生「營利所得」要妥善規劃;列舉中鋼股票「除權息前出售後買回」實例,展現節稅效果。另外,在「遺產及贈與稅」方面,實際計算並討論如何合法節稅。

  續由兆豐國際投顧黃國瑋協理講授「2012年如何操作除權息行情」。他列舉十年資料,算出中鋼一個月內填息的機率為60%。在2012巿場普遍看空情況下,要注意:是否有可能會提早發動除權息行情。換句話說:事先股價攀升的機率,反而比事後填息機率還要高。當然,必須觀察當年度第一、二季的經濟大勢變化。簡言之,景氣收縮期配合股價落後表現的波段循環,讓理財達到巔峰的效果。
老友-經驗分享

  中鋼離退耆碩林茂宗先生、T4林正雄先生與林于勝治療師父子檔擔綱。前者以本身擔任過工業局副局長、也辭去鋼廠總經理、副董事長頭銜,毅然獻身義工,從無到有負責開創「福智教育園區」、「福智有機農場」的過程,印証「生命無限、希望無窮」。進一步鼓勵大家:「因為無限,眼光看得更遠,心胸更開闊,也就沒什麼好計較了」。後者父子檔,一位是瑜珈名師、一位是署立彰化醫院職能治療師,搭配在一起示範並指導大家如何克服酸痛背痛問題。以五項簡易評估,加上五式治療方法實際演練,效果良好。課後學員紛紛請教個人酸痛問題如何復健,非常熱烈。
老趣--樂而忘齡、

  另外,林素蘭老師率領「青春啦啦隊」六位高鹷高雄巿民:由90歲的邢奶奶領銜、88歲丁爺爺居次、其餘三位為81歲樓爺爺、柯爺爺及78歲的彩霞阿姨。他們在2009年高雄世運會表演的啦啦隊紀錄片風靡全台,今年更榮獲大陸「金雞奬影展」表揚。播放影片及現身說法,展現樂鹷族生活。第二天再單獨安排,高師大退休百歲長青超人趙慕鶴老師與談,今年八月,剛受英國邀請當眾揮毫,並捐贈鳥蟲體書法提供大英博物館典藏。他以絕傳的春秋戰國時代之鳥蟲體書法當場落款,寫下「福」字由A5影印贈送學員,趙老師並再寫下「長青樂活」四個大字贈送長青資源服務處,並與大家共進午餐。

調適與綜合座談

  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楊國德博士兼所長,他指出適應退休生活包括心理、財務、社會三個層面。立即面對的是身份、角色、生活方式、社交關係的轉變,人生也邁向新階段。以前「養成教育」的觀念,要改成「終身學習」的心態,重新規劃退休生涯。A5並準備兩本書,其中「熟年的才情」以心理與社會調適為例,另一本「銀髮歲月情趣多」為培養「老趣」,也於學員報到時擇一領取。最後綜合座談由行政部門李副總主持,他說:「目前中鋼一年退休30多位、五年內退休約1050位、十年內退休4010位,將來可能每半年或幾個月就要辦一次退休前研討會」,以目前A5人力可能無法負擔。學員建議:考慮請由長庚養生村或相關機構協助,再強化「老健、老本」兩大課程,也建議「老伴」一起參加。也是學員的歐總經理,也舉手發言稱許本次課程的安排。
結語

  告別,不必在關燈之後。反過來說:熄火之前,必須預埋火種。經過兩天課程的洗禮,讓即將退休的同仁得以體認:及早規劃調適生涯變化的重要性。楊所長曾舉例:一位申請提早退休的校長,無法適應快速的人情冷暖變化,迫不得已改變退休的決定。在中鋼,或許每一位在職或即將退休的同仁,都期待奮戰到最後一刻;其實,適應退休生活,或許也是一項必須及早規劃的生涯課題。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