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15

2014台灣路跑回顧(摘錄郭老師的跑步教室)

郭豐洲老師
2014年賽事長期觀察,主要有三項結論如下:

其一,路跑賽數增長。2014增加501場增幅高達60%。主因手機社群、臉書支撐榮景。跑步變成「社交」第一「健康」第二。「揪團」團練,一起報名、團購輕鬆完成。

其二,賽事發展新特色。全年半程馬拉松和超半馬增長最多,兩者合計346場,占總數近七成變為首選報名秒殺。超半馬距離成為去年最新且最受寵的賽事。

其三,令人驚喜的超馬發展。光跑馬拉松不滿足,超馬賽逐漸增加場次,2014年增加到50場之多。香港加入華人超馬圈,兩岸三地超馬的發展令人期待。

接續說明2015年的預測
其一,馬拉松賽事呈飽和,場次總數維持平盤。因為比賽多每場報名人數下降,以營利為目標的主辦單位將會退出市場。

其二,新型式且有創意的比賽還是會推陳出新,女性路跑賽人氣居高不下。

其三,越野超馬賽也會因為郊外管制少而加多場次。

其四,以環保提升賽事品質的風氣逐漸上揚。3R- Reduce(減少使用資源、減少產生二氧化碳),Reuse(資源重覆使用), Recycle(使用再生資源)概念推升。

最後是期許與建議
希望更進一步減少提供不必要的資源,例如嘗試把毛巾、紀念衫改成加購;補給站不提供運動所需額外的「料理」(這些食品造成運動者的身體負擔);減少「伴手禮」(不預支我們子孫的資源),實踐了3R概念,「跑在大自然中、珍愛大自然」。

總之,如果標馬(42.195公里)受到超馬、半馬及超半馬增強的雙面夾擊效應,會不會受到排擠而萎縮?追求百馬熱潮會不會因而受到影響?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以上摘自郭豐洲老師專文撰述2014台灣路跑回顧」。文中提出三項觀察結論,同時也預測與期許未來的方向。內容鞭辟入裡特摘錄並提供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