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9, 2015

中鋼心、原民情- 中鋼自強活動104年

中鋼員工眷屬手拉手跳山地舞
中鋼公司104年自強活動以「中鋼心、原民情,歡喜公益行」為主題,展開關懷原住民族知性之旅。活動分成AB兩線,前往三地門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杉林大愛園區。員眷反應熱烈報名踴躍,分為四梯次辦理以因應日常班,以及ABCD各股輪班同仁參與。
首航第一梯次
鐵馬社總幹事黃博文率隊共襄盛舉
三月七日第一梯次總計兩千多位參與,包括A線二十四部、B線十一部遊覽車從行政區集結分兩批出發,另有自行開車前往目的地會合。當天一早七點不到,中鋼小港廠區好熱鬧,員眷紛紛前來集合報到領取餐點。

本次輪由登山社志工隨車服務,大家依車次領取早餐及礦泉水之後上車。遊覽車開往三地門文化園區、及杉林大愛園區。兩線分別由生產部門戴副總、及技術部門王副總擔任領隊。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是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所轄管保存台灣原住民十六族文化的地方,內有展示傳統文物、歌舞()展演及戶外傳統聚落住屋、現代工藝、藝術展、原住民族影像展及各類型的文化體驗活動。
  杉林大愛園區提供災民安全舒適,安身立命的居住環境,兼顧部落文化傳承的人文空間。以貓頭鷹為社區意象,園區建置杉林環保教育站、「八八藝術工坊」擺設手工藝品、「休閒驛站」提供餐飲。活動當天另設置集結會場及攤位。
行程內容豐富
A線進入原住民文化園區沿著參觀動線健行,經過兩座吊橋展開一連串的異文化之旅。有的同仁搭乘接駁車、也有的攜家帶眷健行抵達會場。園區健行是一種享受,路旁不同顏色的九重葛盛開,沿著賞花視線看到隘寮溪谷,目前適逢枯水期,居高臨下眺望景觀非常壯觀。途經塔瑪灣區上段有賽德克、泰雅、太魯閣、及賽夏等四族的傳統建築相當特別。配合福利組規畫三個闖關口,祗要蓋滿三個章就可以前往會場兌換贈品。
陳篤恭與主持人合照致敬
會場設有莫拉克風災重建戶所擺設的二十一處攤位;另外健康促進活動、A5退休同仁服務、中鋼集團基金會教育巡迴車志工配合提供服務,鐵馬社及慢跑社成員也到場共襄盛舉。
B線行程更豐富,首先四百多位員眷抵達杉林大愛園區會場,園區居民擺設攤位歡迎,同仁消費計點滿五百元即可獲贈品。會場與三地門園區連線,並由王副總致詞之後展開參觀、聯誼及消費活動。接著驅車往體驗永齡農場,同時進用午餐、選購有機蔬菜。餐後前往美濃,從美濃老街步行至東門樓。最後再移師天台山參觀,完成一趟公益知性之旅。
歡聲雷動創高峰
活動主會場設在原住民園區露天的民族演藝廳。開場之前早已熱鬧滾滾坐無虛席,暖場節目之後A線領隊生產部門戴副總經理首先致詞指出,2009年八八風災(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特別是原住民生活區,中鋼公司捐贈硬體積極投入災後重建工作,並且持續關懷原住民。他也鼓勵同仁體驗原住民文化與美食,還特別要求員工關照莫拉克風災重建戶所擺設的21處攤位,充分展現企業處處行公益之實。消費超過五百元記點之後還有特別禮物。接著遠距連線之後B線王副總也從大愛園區向大家問候,會場齊聲歡呼。
鄒董、原住民文化園區主任及工會幹部同歡
大家長鄒若齊董事長一上台首先祝福女性同仁及寶眷生日快樂,同時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中鋼去年獲利率為亞洲第一名。第二名為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第三名為大陸寶鋼、第四名為韓國浦項鋼廠,聞畢會場歡聲雷動引發第一波高峰。
接著又說,近期媒體對中鋼多持負面看法,他也坦承鋼鐵巿場嚴峻,期待同仁團結一致,節約成本克服階段性的低潮。工會魏肇津理事長也順勢表示,中鋼去年稅前盈餘為236億元,較董事會要求的182億元增加近3成,加上勞資關係很和諧,因此今年員工調薪有望,希望調薪幅度能夠優於去年的2.7%,台下又是一陣熱烈的掌聲續創高峰。
文化園區管理局王慧玲局長受邀上台,她帶領2500餘位中鋼員工及眷屬以原住民族語及歡呼彼此問候,開啟原住民族文化體驗之旅。
摸彩及餘興激發熱情
摸彩時間一到鼓動現場激情。主持人黃小姐恭請董事長上台摸出首奬兩萬元大家一陣驚呼,首先由W24同仁抽中。接續二奬三位,請由戴副總連摸三次都不在現場,一時之間歡呼之聲此起彼落,個個充滿希望與讚嘆。後來抽中B線同仁視同在現場開始破冰解圍。最後工會魏理事長抽出三奬六名,在連連讚嘆歡呼中暫告一段落。其餘奬項公布在告示板上自行前往兌換。
會場結束之後有些員眷繼續在園區內健行參觀,有一部份接續移師原住民歌舞館觀賞原鄉歌舞展演。一開始進行互動節目,徵求六對體驗原住民新郎背新娘繞會場一圈,結果祗有一對完成。本檔期是以卑南族及阿美族為主,表演多屬敬天謝地及歡慶的歌舞,熱情而精彩。最後由主持人邀請觀眾一起上場同歡共樂,手牽手歡唱跳舞體驗原住民舞蹈的熱情。並且在開放觀眾合照聲中畫下圓滿句點,至午後兩點賦歸。

總之,一場關懷原住民知性之旅,對外發揮公益展現公司關懷原民生活的美意;對內拉近了公司與員眷之間的距離,也讓同仁更了解公司營運的現況與未來走向,凝聚更強的向心力。

延伸閱讀
中鋼自強活動 104;  106107108
工會親子健行 106;  107108
中鋼週年慶- 中鋼40 ;中鋼41中鋼42 ;中鋼43中鋼44中鋼45中鋼46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