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7, 2016

二二八走過一甲子- 基隆三八大屠殺的擴散效應


每年到了二二八都有些回顧,其中引爆點從台北法主公開始,一週後台灣頭基隆港發生的三八大屠殺,才持續擴大為全面性的爭端。

基隆是國軍接受台灣的第一站,也是無辜死傷最多的地方。民國36年3月8日,二二八事件過了一個星期,國軍第廿一師、及憲兵第四團增援部隊接受指示:島內皆亂民,結果船未上岸就對碼頭掃射,這些不是碼頭工人,就是南部商賈前來接貨,他們就這樣白白犧牲了。為了收屍找人,大屠殺的消息也因此擴及全台。

增援部隊登陸之後,沿著二號碼頭鐵道一路射殺,這些善良百姓被殺得莫名其妙!從影片中可以還原當時的一部份真相。也難怪文史工作者管仁健說:大家把焦點鎖定在二二八,爭論究竟是官逼民反或族群衝突。問題焦點應該是3月8日起,國軍21師與憲4團這兩個殺人集團登台後,配合老蔣原本在台所安插在各地的鷹犬,在全台各地展開的種族滅絕式清鄉。(->http://www.taiwancon.com/?p=212135 )

總之,1946年以口耳相傳為主的社會形態中,法主宫現場的暴動侷限於台北;由於三八事件死傷的擴散效應,訊息進而延燒至全台。
延伸閱讀
1. 台北法主公是二二八事件引爆點
2. 柯遠芬- 二二八(228)的爭議性人物
3. 該是島內和解的時刻- 陳芳明訪談記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