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2, 2016

2016-南沙群島太平島現況簡介

卸任前四個月,馬英九總統在今年(2016)元月二十八日登陸太平島宣誓主權,強調南沙太平島是「島嶼」而非「岩礁」。

相較於去年(2015)12月12日太平島碼頭啟用典禮,馬總統最後一刻取消行程。是天候因素、也與美國對台軍售即將宣布有關。

南沙群島由230個以上的島嶼、珊瑚礁組成,陸地加海面的總面積約82萬平方海浬。地處越南金蘭灣和菲律賓蘇比克灣兩大海軍基地之間,為通往非洲和歐洲的咽喉要道,地理位置重要。

為確保航線,緊鄰海域的中華民國、中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從1930年代起爭相宣佈擁有南海全部或部分島嶼主權。1970年代發現相關海域內除有大型熱帶魚場外,更蘊藏豐富石油與天然氣,進而引發激烈主權爭奪爭議,連馬來西亞及汶萊等也加入爭奪主權。

近年來菲律賓仲裁案中,菲國代表於庭審中指太平島只是一岩礁。我國實際控制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與中洲礁,中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汶萊各自實際佔領1至28個島礁。

依蘋果日報整理南沙太平島資料如下:
1.命名:1946年政府派軍艦「太平號」接收該島,以軍艦之名命名
2.地理位置:位於南海,北緯10°23’、東經114°22’,距台灣1600公里
3.面積:0.49平方公里(約2個台灣民主紀念館大小)
4.戰略地位:唯一有淡水的自然生成島礁。中華民國目前在南沙群島唯一實質佔領的島礁,因周遭海域發現豐富石油資源,戰略價值高
5.主權宣示:
1975年中華民國政府針對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相繼登陸南沙群島,發表「對南沙群島擁有唯一合法主權」之嚴正聲明。
1980年行政院核定高雄市成立管理委員會,接管太平島,隸屬高市旗津區。
2016年元月二十八日馬英九總總登陸宣誓主權

延伸閱讀
 1.美艦駛入南海爭議岩礁讓中美台神經緊繃
 2.2014南海爭議各國較勁
 3.2015太平島碼頭及燈塔完工啟用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