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6, 2019

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台博館鎮館之寶

台灣民主國黃虎旗左圖閑眼、右圖開眼
亞洲第一個成立的民主國「臺灣民主國」。它只成立二十幾天即被日軍消滅。當時的「藍地黃虎旗」如今成為國寶。

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的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在2016年經由文化部審議通過指定為「國寶」,原件共有三款。

1895年「乙未戰爭」臺灣巡撫唐景崧和臺灣仕紳為抵抗清朝割讓臺灣給日本,倡議成立的「臺灣民主國」國旗,其中一面黃虎旗被視為戰利品獻入皇宮「振天府」,如今下落不明。

「藍地黃虎旗」共計三款,其一現存最接近原件的「高橋雲亭摹本(1909)」、其復刻品由臺博館利用數位模擬技術彷原貌的「數位重建版(2012)」。其三彷1953林玉山版黃虎旗的「臺博館改繪版(2016)」。「黃虎旗」與「康熙臺灣輿圖」及「鄭成功畫像」是臺博館鎮館三寶,後兩者早於2010年已指定為國寶。

從2011年開始台博館針對「黃虎旗」進行修復,才發現黃虎旗原來是一張雙面旗,兩面旗上的黃虎形象並不一樣。主要是兩隻老虎的虎眼瞳孔形狀完全不同。正面黃虎瞳孔呈圓形,如同貓科動物夜晚瞳孔放大的模樣;背面黃虎瞳孔呈彎月形,有如貓科動物白日因光線照射導致瞳孔收縮的樣貌。因此,一旗兩面,一日一夜,隱含「日夜護國」的寓意。可惜,祗守護了二十多天就瞌然長眠。


這面「台灣黃虎旗」,因為北㨗發行「黃虎旗限量悠遊卡」再度引起國人的重視。

㢟伸閱讀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