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16

從互助到助人- 劉坤澤服務不求回報

小劉(劉坤責)術後仍舊奔馳馬場

樂觀、積極且善於互動,這是小劉(坤澤兄)給我深刻的印象。今年(2013)開始有了一些轉變,他不但沉默了許多,也好幾次大老遠從北部趕到會場,不是下場比賽,而是自掏腰包站在賽道旁擺攤。不管認不認識,他都真誠為跑友提供服務。後來許武勝會長告知:與死神搏鬥走過一趟鬼門關,讓他撤底醒悟,朝向服務不求回報的人生觀。

與死神搏鬥

「去年(2012)6 19 日,下午 1 點左右,没有任何症狀,只是覺得背部一俥劇痛,痛到前胸,完全没辦法呼吸,整個人好像被撕裂開,比被刀割還痛,原本真的想放棄,想到家人,還有未完成的事,才堅持下去。」小劉繼續說著:「7 2 日決定動手術,我一向都很樂觀,全交給醫生,歷經 12 小時手術,很順利,感謝老天爺的厚愛(當天 3 個開刀,兩個不順利,我是唯一順利成功的病患),手術後,才知道危險性,有可能成為植物人,手腳殘廢,器官壞死。我非常感謝來看我的好朋友!」 幸虧第一時間急救得當,且後續開
刀結果順利,才撿回一條命。這期間對待人處事產生不同的想法,也從此改變了處事為人的態度。 事實上出事四天之前,他才高高興興到墾丁跑 123K,並且留下一張珍貴的背影。

從互助到助人

 互助是熟人之間的禮尚往來。以前坤澤兄年紀輕,加上本身事業經常南來北往,他不但口才好、記性佳、上網能力也不錯,北上跑馬訂房都請劉兄代勞。再緊急、困難的事小劉都迎刃而解。有一次在南投參賽,到現場才想到要找落腳處,他當場拿起電話搞定;聽他對話的口氣,尊姓大名琅琅上口好像相當熟悉,實際上是當天才認識櫃台小姐。另一次到台中投宿請求協助,他二話不說馬上答應,自己打地鋪解決。北部跑友到中、南部或者東部路跑,他也都先多訂房間,甚至整棟民宿包下來,再熱心地為其他跑友分配房間入住。 助人則是不管認不認識,一種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服務。今年(2013)至善杯,他自己買了可樂和啤酒一個人擺攤服務。事後一位跑友自己在跑者廣場懺悔,說自己很不應該,因為不想喝這兩種飲料,還當面嫌他說:您怎麼才擺這兩種飲料?小劉為善不為人知的事情才傳開來。實際上今年的泰雅、陽明山、雙溪、八掛山、北投大屯山等場次,他都自掏腰包提供補給。甚至在豐原葫蘆墩馬,他還穿酒促衣服務。另外,包括鎮西堡、棲蘭山補給站也都看到他的服務身影。


重回馬場

先認識嚴子捷、後來才認識小劉兄的;前者是 2008 年羅維銘、及 2010 黃衍鹷環台路跑成功的幕後英雄;也是「北投慢跑及三項鐵人協會」總幹事。這位合作伙伴總是謙虛地說:「擔任總幹事主要處理慢跑事務,其他三鐵賽事有賴游泳組長小劉(劉坤澤)張羅協助。」
 2009 該協會開辦「中正山 50公里超馬賽」有緣親自見到坤澤兄,過嚴總幹事的介紹由他熱情熟絡的接待,從此認識小劉也結下不解之緣。

小劉先從游泳、三鐵開始,初馬是首屆「雙溪之美- 北馬櫻花馬拉松」,隨即繼續參與石萬金、國道馬以至於愛上跑馬。回復意識之後再上馬場也經過半年以上的努力。受到林國基會長鼓勵,今年三月「台北大學超馬」第一次回到馬場慢慢跑完72 公里;接著「北港媽祖盃馬拉松」在許武勝會長鼓勵之下全馬完跑。如今,已經恢復跑馬的信心反而不急著累積馬拉松的業績,服務人群是最大的心願。(原載跑者廣場心情故事,2013年出刊)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