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14

志願服務18項發展趨勢- 陳政智老師講授/陳篤恭摘錄

20121014(星期天)在高雄巿接受「新火炬計劃- 新住民志工培訓」。其中陳政智老師講授本主題內容豐富,特整理提供分享…

 講師陳政智老師- 陳篤恭參與新住民輔導志工培訓
首先,陳老師提到21世紀將是志願服務的新世紀。英美等先進國家大約有50%15歲以上人口,從事志願服務工作。美國人民投入時間平均每週4.2小時。把這些時間轉換成貨幣高達760億美元。在我國有近一半的人口參與公益活動,但大多數是捐物(24%)。

其次切入主題,說明志願服務的發展。志願服務在於社會的歷史相當長久,直到最近20多年來才格外受到重視。過程中主要因政府無法滿足人民所有需求,而志願性團體受到人民的關注和期待。再加上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的崛起,進而蓬勃發展。

接著觀察我國志願服務的發展,明顯劃分為三個階段:從個人慈善事業階段、組織的宗教活動階段,到科學的專業服務階段。可以說,我們志願服務以公益、慈善為主;前者捐物表現盡力而為、後者捐款彰顯慈善或贖罪。

最後迎接志願服務時代的來臨,陳老師歸納18項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如下
1、志願服務漸漸成為國民休閒活動之一。
2
、觀念轉變成為一種學習、參與。
3
、志願服務的重要性,日漸受到公私立機構的重視。
4
、志願工作者漸被納入各種專業工作團隊之中。
5
、志願工作逐漸被當作正工作經歷之一。
6
、愈來愈重視宣導、管理與訓練。
7、志工管理步向專業化,督導及管理的角色被確立。
8
、志願團體配合社會問題應運而起。
9
、傳統道德式之奬勵,已改變成較重視個人成長與發展。
10
、逐漸重視志工福利。
11
、逐漸強調志工服務品質的管制。
12
、企業以設立基金會方式來推廣志願服務。
13
、需要短期及彈性服務時段的志工增多。
14
、要找到合適的志工越來越難。
15
、非營利組織要能延長服務時間至晚間,甚至是週末或假日。
16
、要能充份應用科技:傳真、電話會議、電子郵件、語音信箱、簡訊……
17
、志工與專職人員邁向伙伴關係。
18
、從文字化走向圖像式的溝通。


延伸閱讀
1、
新火炬計劃新住民志工培訓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