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5, 2016

時空錯置命名錯誤-2015第一屆台灣國際馬拉松彰顯突兀

2015第一屆台灣國際馬拉松起跑盛況
慨歎「虎頭蛇尾-2006台灣國際馬拉松無疾而終」之餘,又瞄到「2015第一屆台灣國際馬拉松」的廣告詞,讓我有一種時空錯置、命名錯誤、彰顯突兀的感覺。

廣告標題:「看見最美的寶島 2015第一屆臺灣馬拉松賽in新竹」。內容第一段「你曾參加過以臺灣為主題的馬拉松賽事嗎?第一個以臺灣在地為主角的賽事,『第一屆臺灣馬拉松賽』,即將於2015年5月3日,在新竹縣體育場隆重登場!」

2015台灣國際馬拉松LOGO
首先是時間錯置,從元月份開放報名的簡章自稱是第一個以「台灣在地為主」的賽事。難道之前所有的馬拉松賽事都不是以台灣在地為主角?那麼辦比賽讓誰來報名、讓誰來參賽、讓誰來看呢。另外,2015「第一屆國際馬拉松」已經晚了雲林「台灣國際馬拉松」至少九年,還想當「第一屆」領頭羊實在太離譜。

其次就空間來說也是混淆不清,第一屆臺灣馬拉松賽在「新竹縣體育場」隆重登場。實際上國人對新竹縣、新竹巿、竹北巿名稱及精精空間還搞不定,而體育場與體育館也不區分不明的情況下用台灣為名,更顯得混淆不清。

接著是承辦組織的質疑。本賽會指導、主、承、協辦及贊助單位涵蓋產官學組織完整,表列如文末附錄。惟忽略歷史回顧知識,不知道在2006年早已辦過台灣國際馬拉松。其中承辦單位為「台灣馬拉松賽事委員會」,它到底是社團組織、還是賽事臨時組織?會不會隨著賽事結束而解散實在令人好奇。

最後是命名錯誤,誠如超馬王子邱奎馨指教所言:除非是蕞爾小國或城巿國家如新加坡、不丹等,否則國際規格馬拉松都是以城市為名的,用台灣為名跟本是矮化國格,不然就是認為台灣不過也是個鼻屎大的國家。

總之,2015第一屆台灣國際馬拉松在新竹已彰顯突兀,2016過了一大半了,第二屆台灣國際馬際馬拉松訂何時?在何方?

延伸閱讀
# 虎頭蛇尾無疾而終- 2006台灣國際馬拉松
# 2006馬拉松全國賽會年度總目
# 2015馬拉松全國賽會年度總目

附錄-2015第一屆台灣馬拉松活動宗旨及組織表
一、 活動 主旨:
 行銷臺灣多元文化暨新竹縣在地人之美 。
 促進國際暨兩岸馬拉松賽事交流 。
 推廣 東展運動 健康教育文化 。
 建立優質賽事及普臺灣馬拉松運動人口 。
 重視及關懷特殊教育學童 。
二、指導單位: 新竹縣政府 、教育部體署、交通觀光局
三、主辦單位: 東展運動用品 股份 有限公司
四、承辦單位: 台灣馬拉松賽事委員會
五、協辦單位: 各機關團體數十單位
六、贊助單位: 維他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維他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順開科技 (股)公司、萬通食品 公司、萬通食品 公司、萬通食品 公司、萬通食品 (股)公司、生活飲料 公司、生活飲料 公司、生活飲料 公司、生活飲料 、厚生 集團 。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