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8, 2015

1930年霧社事件-莫那·魯道留名青史

霧社事件,是日治臺灣昭和五年(1930年)發生的原住民抗暴事件,地點位於今南投縣仁愛鄉霧社。

頭目莫那·魯道(1882- 1930)率領德克達亞群各部落,在霧社公學校運動會上襲殺日本人。事發後立即遭總督府調集軍警,以飛機、山炮、毒氣等武器強力鎮壓。

事件以悲劇收場。重要人物莫那·魯道飲彈自盡,參與行動各部族幾遭滅族,數百原住民於寧死不屈下集體自縊,餘生者被強制遷至川中島(今清流部落)。2003年拍成電視劇及魏德聖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再度引發關注。

其實在1896年至1920年間,臺灣原住民死士先後發動150餘次武裝抗日行動。1930年爆發的霧社事件最為慘烈而廣為人知。著名的有邱若龍的漫畫《霧社事件》、鄧相揚的小說《風中緋櫻》及魏導的《賽德克·巴萊》賣座電影。《抗日事件/抗日英雄》


延伸閱讀
1. 1973年莫那魯道遺骸還鄉
2. 追念霧社事件81週年-比較原住民與客屬東移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