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5, 2015

中國隴東文化之旅令人驚艷

涇川西王母廟(道教)










八天大陸交流


依次為平涼、涇川及慶陽三個城巿。蓋跨來說昰一趟隴東之旅。活動內容為宗教、歷史、工商及藝術文化交流。對各城巿的巿的地理優勢、文化特徵令人驚艷,令人大為嘆服。

首圥談宗教。小時候經常偕同長輩到各寺廟。其中除了主廟神明之外,附殿大多為註生娘娘及王母娘娘。抵達涇川西王母廟才知道這兒是發源地,而當天週日農曆七月十八日(國曆九月二日)正昰王母娘娘生日。每年都有台灣廟宇信徒前來參拜。而該地主殿也是由松山慈惠寺所捐贈。前者為道教,而另一座大雲寺則為強調它在佛教的流傳中國的重要地位。


涇川大雲寺(佛教)
其次談歷史。小時候在雲林鄉村長大最愛看布袋戲。其中薛仁貴征東就是西涼,也就昰今天的平涼,意為「平定西涼」。接著又牽扯到歌仔戯的王寶川守苦窯十八年的戯碼。在平涼兩天,把小時候的回憶一下子反射(Refresh)回來。到了涇川也想起了中學地理「涇渭分明」的典故。其他包括參觀慶陽「中醫博物館」了解當地為「岐黃故里」、長慶油田所在地等,都令另人印象深刻。

接著是工商交流。領隊前高雄巿議員王玲嬌代表簽署6.5億投資協議書,以及慶陽、平涼等地農特產、養生材以及民俗刺繡、剪紙皮影等,潛力十足。

最後為藝術交流。同行有兩位書法家及兩位山水國畫家,包括雙管大師蕭季慧、行草林信義兩位大師;以及繪竹高手林清桂、牡丹花等在大雲寺與當地藝術家揮毫交流。


總之,從2015年8月28至9月4日「隴東工商文化之旅」令人驚艷。歸結原因:大陸對各城巿的地理優勢、文化特徵能夠明確定位,例如平涼強調商地理優勢「位居於陝甘寧樞紐」、涇川定位為宗教文化中心、慶陽則為中醫岐伯故里,其他還穿插民俗及特產等,不但印象深刻也讓人大為嘆服。(大陸行腳10408)

附註- 隴東一般指甘肅省慶陽市。它位於甘肅省最東部,習稱“隴東”,地處陝甘寧三省區交匯地帶,素有“ 隴東糧倉 ”之稱,曾為軒轅黃帝活動過的區域。 有時也指慶陽市和平涼市兩市,兩市總人口490萬人,2011年GDP總量約700億人民幣,總面積38444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27.46人/平方公里。 廣義的隴東指隴山以東的甘肅地區,指陝北狹地以西、六盤山以東的廣袤區域。

四位大師合作完成書劃作品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