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8, 2015

跑馬追古-台南玉井噍吧哖事年百周年紀念

每次跑曾文馬拉松總會經過玉井,不曉得這個小鎮曾經差一點被滅村。今年(2015)乙未年,台南巿政府特別舉辦「噍吧哖100周年術研討會」,讓我注意到這個玉井小鎮,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這也算是歷史吧!

1915年(大正四年)噍吧哖事件又稱西來庵事件,由余清芳等人與日軍在噍吧哖(今臺南市玉井區)交戰,又稱「余清芳事件」、或「玉井事件」。合計台灣人民抗日被判刑的人數為6,579人。這些人數,並不含戰死或被屠殺的無辜民眾。

台南文化局在8月22及23兩天舉辦學術研討會,並且邀請學者出版3本書:「噍吧哖一九一五」、「百年回首噍吧哖事件」、「山谷長歌─噍吧哖事件的在地繪影與歷史圖像」

「噍吧哖一九一五」由台灣史研究者蕭景文以淺顯易懂圖文寫出,推動歷史教育,讓讀者清楚了解事件發生的過程。

「百年回首噍吧哖事件」是暨南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邱正略所寫的,探討官方登載與民間流傳的受難者人數有落差,並利用內政部戶籍資料數位化系統,發現當時噍吧哖事件前10年有1400人被判刑,其中就有800人死亡,數字令人畏懼。

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長戴文鋒撰寫「山谷長歌─噍吧哖事件的在地繪影與歷史圖像」一書,耗費2年時間訪談耆老,內容充滿感性。戴文鋒說,外界雖認為,當年許多失蹤人口最後都身亡,在當地卻聽過有人被申報失蹤,實則存活、改名換新身分的故事。

副市長顏純左期盼從過去經驗解決未來的問題。「恩怨可以化解,歷史不能遺忘」台灣文學館長陳益源說,緬懷過去,才能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跑馬追古,讓台灣人知道台灣史,應該是不錯的一件事。(跑馬追根04)

延伸閱讀-
1. 1915年西來庵事件死傷慘重
2. 余清芳紀今碑及抗日古戰場
3. 1915年噍吧哖事件流水帳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