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4, 2013

三好兩壞這是2013年的大意外

美國及日本股巿上漲、房地產巿場升温、金價暴跌及新興巿場下滑,三好兩壞這是2013年的大意外。

首先以美國股巿為例,今年年初時已經被高估,即便這樣,股市依舊大幅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上漲了27%,令其他主要市場相形見絀。

其次日本股市,它曾經是世界上最不受歡迎的資產類別。經理們恨不得離它遠遠的。新任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出了一系列擴張性的經濟政策,股市隨之火爆起來。日經225指數今年飆升了53%(以日圓計算)。

接著房地產市場升溫。盡管長期利率走高,這推高了購房成本,但是房價在持續走高,未理會外界對於房價將回調的預期。美國全國房價指數目前漲幅超過了5%。佛羅裡達州的房價較上年上漲了15%,而加州的漲幅達到驚人的23%。台灣海峽兩岸,也流行打房以防止房地產再升温。

那麼黃金呢?金價再跌26%,是有記錄以來最大幅度的年度下跌,跌至每盎司剛過1,200美元。

最後是新興市場下滑。一般人看好中國大陸、俄羅斯、印度、巴西、台灣和韓國等理應快速增長的新興市場股票。但據指數公司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說,它今年實際上跌了3.5%(以美元計算)。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