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16

路跑賽事成本分析-以3000人規模為例

夏天最怕碰到地雷馬,因為補水不足真的會鬧人命。但是跑者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越來越不耐偷機摸狗的主辦單位。

正常情況下,2000人以上的活動才能達到經濟規模。如果以容納3,000人參與的路跑活動,合理的成本是每人在500~900元之間。但是主承辦單位還要承擔風險、及不可預知的開支,所以並不穩賺。以目前(2016年)來說,全馬收費大概在新台幣1000元左右。

如果碰到不負責任的單位,跑者肯定不客氣:左批補給沒水、交管不佳、動線凌亂,右批實際紀念品與簡章中的相片與說明落差太大。甚至數落主辦單位是無良的斂財組織。包括指導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的大頭們,本來充滿熱血,到時候必定臉上無光,承受各方的質詢,甚至公開或書面道歉才肯罷休。

申請路權反而是一項罩門。花蓮自2014年開始縣政府路權法制化辦活動要收權利金,結束之後再扣除費用退回餘款。台北巿政府一度有意跟進,後來並未徹底執行。

下表是根據2015年的平均成本與報名費所做的成本概算表:

※以上屬經費概算,非精算之成果,如有不符,以實際為主。

延伸閱讀
第一槍打不響- 花蓮運動路權法制化重新招標
資料來源:一場路跑賽事的成本在哪裡?(2015/09/20 - The News Lens)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18304/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