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4, 2016

1952年鹿窟事件重啟調查

光明寺
鹿窟事件是1950年代最大政治案件。1952年12月28日傍晚,1萬多名軍警悄然摸黑上山,將新北市汐止、石碇交界的鹿窟一帶山區對外道路全部封鎖。

隔日一早,剛出門的礦工、農夫,一個接一個就在路上被捕,當時鹿窟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人被抓,因國防部保密局接獲密報,逮捕被懷疑是中共支持之武裝份子的無辜村民。

鹿窟事件有400多位石碇、瑞芳、汐止等地民眾被捕,多人遭拷打逼供,當時有200多人受審,35人被判死刑槍決,98人被判有期徒刑,其中包括19位未成年人。

監委啟動調查白色恐怖時期的鹿窟事件,四月二十六日召開諮詢會議,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名譽理事長蔡寬裕會中建議查案監委高鳳仙、楊美鈴,應就鹿窟事件比照監察院過去曾調查孫立人案、雷震案等,公布完整調查報告,以還鹿窟事件不少無辜的受害人公道。


受難者李石城出版回憶錄。如今南港、汐止、石碇交會之處,光明寺立有紀念碑。本名「鹿窟菜廟」改名「光明寺」。這並非單純地對神佛頂禮, 更是對鹿窟事件死難亡魂的哀悼。



延伸閱讀
# 鹿窟事件紀念碑文
# 呂若赫-鹿窟基地案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