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16

2016奧斯卡太白?文化美白與價值觀的衝擊

主持人克里斯-洛克
黑人克里斯.洛克主持2016年的奧斯卡獎有點尷尬。為了化解舞台上開了一個亞洲人的玩笑。請由三位亞洲孩子穿著西裝、拿著公事包,扮演會計師上台,符合刻板印象中亞洲人數學都很好的情況。他更接著說,如果你們對這個笑話不滿,可以用手機上網抱怨——你們的手機也是這些孩子製作的。

美國的種族議題討論通常圍繞在黑白兩個人種,亞洲人顯然祗是過客,有如不存在。如今以刻板印象出現在奧斯卡舞台上令人憤怒,連大導演字安也看不下去,公開致函抗議。

接著,洛克半開玩笑地說:不如設立一個「黑人類別」,就好像行之多年的將男演員及女演員分為不同的類別一般。

有趣的是,穿插播出隨機受訪者幾乎都未看過或聽過任何一部受到奧斯卡提名的電影。被問及湯姆.漢克、梅莉.史翠普、史蒂芬.史匹柏等幾位知名好萊塢人士,只有那位白人受訪者熟悉這些人物及他們的作品。

也就是說,好萊塢及奧斯卡反映的祗是白人社會的選擇及喜好,這個圈子擁有龐大的財力及權力關係因而成為主流。也因此,想要在好萊塢得到工作,有色人種常需要扮演符合刻板印象的角色;想要在奧斯卡得到青睞,則需要以白人社會的角度來述說故事。

總之,有色人種基本上在好萊塢很難找到演出工作,就更別提得奧斯卡獎了。因此,在「奧斯卡太白」這個爭議上,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工作機會以及文化美白、財力、喜好及價值觀的差異。可是,衝突的兩邊亞洲人甚至還沾不上呢!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21153/(2016/05/06 ,The News Lens)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