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0, 2016

520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的對外影響

520就職當天的演說蔡總統尊重九二歷史,但未明確表述“九二共識”,短期內可能得不到來自大陸的善回應。事實上總統就職前後,北京對台灣進一步壓縮有限的國際空間。

首先,蔡英文勝選後兩個月,中國與岡比亞恢復建交,打破了此前兩岸的一個不成文的默契:不用外交手段爭奪台灣日漸減少的“外交邦國”。如今,與台灣建交的國家還剩22個,基本都是小國家。參加國際會議也遇上了難題,包括近期由世界衛生組織(Wolrd Health Organization)成員參加的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以及布魯塞爾舉行的鋼鐵會議。

四月份,在肯尼亞和馬來西亞的兩起國際電信詐騙案中,兩國均不顧台灣的抗議,將台灣籍的嫌疑人交給了中國大陸進行調查。大陸對此表示,大陸公民是詐騙的受害者,因此大陸應該主導調查。在過去的一些類似案例中,這樣的嫌疑人被遣返台灣。

四月底到五月初,台灣媒體報倒大陸可能會降低赴台遊客的數量,而這將給台灣的多個行業──從酒店到餐廳、從航空到旅行社帶來損失。今年一月到三月期間,大陸遊客佔來台遊客比重40%,高於去年同期;但據新申請入台証的人數在近期有所下降。雙方官方單位並不証實,也祗謹慎回應。

就職演說中,新政府計劃通過促進貿易,並加強與東南亞、日本、印度的經濟聯系來重振台灣經濟。但經濟學家認為,從中國大陸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失去生意,其造成的損失將很難彌補。

台灣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兩岸關系專家林中斌(Lin Chong-Pin)表示,蔡英文和北京的關系不會立即升溫,這是需要時間的。

# 520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全文
# 外媒報導-蔡總統就職演說擺和平姿態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