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9, 2012

77蘆溝橋事變75周年



日本侵略主義復活,繼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購買釣魚島」計劃,日本首相野田佳彥7日向媒體表示:對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進行“平穩且安定的管理”,將對所謂尖閣諸島“國有化”問題進行綜合性的研討。在七七「盧溝橋事變」的75周年紀念拋出這樣的議題,難免令人懷疑:是不是「日本侵略主義」捲土重來了?

購島紛爭的始作俑者石原慎太郎,對野田內閣私下與地權擁有人進行接觸一事表達了不滿,他認為這是因執政黨內部紛爭而支持率不斷下跌的野田內閣為了挽回人氣的投機舉動,并要求中央政府對此事暫時“閉嘴”。

某些日本媒體表示:野田提出“國有化”,不能排除是為了將購島爭議對中日關係的影響降低的可能。因為一旦讓石原所領導的東京都買下了島嶼,接下來事態會如何發展將難以預計,所以野田內閣決定“先下手為強”,將風險降至最小。而這也是包括石原在內的日本右翼勢力最為警惕的一點。

但是日方企圖借此“固化”在釣魚島問題上立場的做法,無疑將對中、日及台、日關係大局產生不利影響。特別是在7月7日這個敏感的時間節點,此舉無異於在中日關係問題上“玩火”。

七七盧溝橋事變的75周年紀念。在75年前的7月7日,日本皇軍藉口失蹤了一名士兵,要求進入中國國境調查遭到拒絕,日軍因而進兵盧溝橋,打響了8年中日戰爭的第一炮,徹底改變中國近代史。當然,不能永遠記着數十年前的仇恨;可是,日本政府選在同一天發表購島論,一定挑起神經,令人質疑「日本侵略主義」是不是復活了呢?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