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12

中鋼榮退茶會感言(101之2-捍衛中鋼金字招牌)

陳篤恭與中鋼長官及設備處同仁榮退畢業照
感謝長官、同事撥冗前來參加!也謝謝行政部門營造這一場温馨的惜別會。和在座每一位同仁一樣,我們都把自己一生的黃金歲月交付在中鋼。一年四季將近四十個寒暑,在中鋼渡過好幾個春、夏、秋、冬。今天,祗感受到春、秋兩季。因為春天是播種、付出;秋天是收獲的季節。大駕光臨,是今生今世最大的豐收!謝謝!

回顧民國63年5月報到至今39年,有很多的幸運和更多的感謝。首先,很幸運一直在「服務單位」工作。剛開始每天24小時供應燃料、氣體、水、電。後來轉到維護單位,也是擔任工程及維修服務,隨傳隨到。這些經歷更有機會.在服務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陳篤恭接受鄒董事長頒贈退休紀念奬
其次,民營化之前,有幸三進三出:三次擔任主管,三次回復工程師職位,能夠增加學習機會:喪失主管職銜的時候要如何推動工作。這期間改調UEC參與冷軋建廠,和當地人、美國人、法國人、西班牙人工作。帶著Engineering Expert職銜,簡單地說就是「工程專家」,用事實告訴他們:成為專家,就必須懂得、也能夠在時效內,找到真正的高手解決問題。很幸運地,我做到了!

接著,民營化後,工作與休閒更為多元。有幸加入「耕心團隊」,派到彰化師院接受志工受訓。後來進一步擔任工會月刊編輯委員、慢跑社幹部、以及同儕志工召集人,主協辦12屆工會盃路跑賽、廠慶路跑、中鋼運動會、中鋼夫妻組路跑賽;還主辦中秋節烤肉、壽山淨山、紅毛港淨灘、龍舟賽啦啦隊等節慶及公益活動。
工作之餘,投入中鋼半月刊人物專訪、中鋼史話、鋼鐵文化,以及工會月刊健康小品等寫作。對外參與經濟部運動會、以及主協辦路跑賽、馬拉松賽、全國性超級馬拉松賽。另外,在2011年2月「人生百馬-完成100次馬拉松挑戰」,這些經歷讓我跨出中鋼圍牆、開曠視野、認識更寬廣的世界。早期進住中鋼第一期眷舍,也覺得很幸運,許多鄰居、同事,都成為這一輩子工作和休閒最好的伙伴,再次感謝您們!

最後,分享內心最深層的感受:最近「脫硫渣」事件讓同仁充滿委屈。事實上,我們沒有悲傷的權利。退休之後,雖然走出圍牆,但是隨時會回來,因為我們還是時時關心,事事關切。無論在職同仁或退休員工,繼續為捍衛中鋼金字招牌而努力!我願意站出來振臂高呼:「愛拼才會贏!」最後邀請大家一起合唱「愛拼才會贏!」 共同勉勵,繼續奮鬥,謝謝!

延伸閱讀

中鋼101之2榮退茶會- 愛拚才會贏
中鋼104之3榮退茶會- 人間重晚晴
再創高齡新活力- 高雄巿老玩童中鋼達人選秀會
# 志工參與展現企業活力
# 1995文化到工廠座談會

ps-2012年下半年計17位退休(含屆鹷及自請退休),其中12位到場參加公司主辦的退休歡送會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