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16

2016第四屆蘭嶼馬拉松跑起來不輕鬆

第四屆蘭嶼馬拉松起跑線上合照
「一人一公斤、蘭嶼亮晶晶」。五月十四、十五連續兩天清晨五點,第四屆蘭嶼馬拉在鄉公所廣場鳴槍出發。特殊的達悟族部落風情,加上美麗的環島公路賽道景觀,沿途藍天、白雲、海浪、岩壁奇石,讓跑者如醉如癡,飽覽離島風光。

賽道呈8字形,中間是著名的橫貫公路坡道,也就是東81公路。本賽事一開跑右轉直接上橫貫公路陡坡,再右轉繞環島道路上半段15公里。這一段會看到鋼盔、青青草原等景點。回到原點再度上坡進入橫貫公路後,改繞另一段環島公路21公里,後半段的景觀更豐富。全程合計六個部落、四所國民小學、一所高中及一家小七超商。

蘭嶼是達悟族堅守的最後一塊處女地,去年第一家超商進駐就引發族人的討論,最後決定有條件同意,訂價收費需配合居民需求。當地每年有飛魚祭及大船祭,前者出名一日干,後者以大船及丁字褲聞名。本賽事期間適逢飛魚季,路邊都在曬一日干,也就是飛魚干。傳統習俗先把魚眼挖開不見祖靈,再切下魚鰭穿過魚眼睛。現場存細觀查,他們依習俗挖眼珠,但魚鰭並未穿入魚眼了。判斷取出眼珠是老祖宗的智慧,因為一日干取下眼珠對魚的保鮮較為有利。

炎熱天在蘭嶼跑馬拉松簡直是烤肉同學會,跑起來並不輕鬆。幸好人少凝聚感情特別好,感謝主辦單位和私補小蜜蜂在下半程大量提供冰塊降温。尤其是David IP 兩日專誠補给,Nacy LinLinda Chen第二天也跳出來私補。中鋼由超馬媽媽號召團報第二天賽程,來自高雄的立委趙天麟率紅螞蟻慢跑誇海挑戰。謝謝中鋼跑友第一天完跑、第二天又到21K設補给站。

總之,一趟蘭嶼馬拉松留下甜美的回憶,也逐步實現離島馬拉松的拼圖。感谢主承辦單位及無私的個人補給,沒有你們真的沒有辦法跑完。可惜兩天一夜行程,用腳及摩托車各跑一趟就回家太匆促了。據告,未來蘭嶼鄉公所將收回賽事自辦,期待明年再來!

【後記】本以組團合計21人。包括八對(陳篤恭、曾豋恩李玉順盧華捷陳啟峰鄭敏雄莊永昌林孝龍伉儷及林憶涵陳琬珍劉碧連母女及張秀竹)

延伸閱讀
#  百馬圓夢曲-Linda為紀念林進乾而跑
#  2006小琉球離島馬拉松
#  2014馬祖離島馬拉松
#  2013馬祖離島馬拉松試跑
#  2014從本島、離島到海外馬拉松 (中鋼慢跑社訊993期)
一人一公斤蘭嶼亮晶晶,承辦單位實現承諾賽後整理垃圾送回本島
達悟族丁字褲大船圖案


來自高雄的立委趙天麟率紅螞蟻慢跑誇海挑戰

第四屆蘭嶼馬拉松完跑終點照



蘭嶼特產之一:林投果汁


蘭嶼特產飛魚套餐真的好吃!




台灣路跑馬拉松協會辛苦了!
超馬媽媽(中)號召中鋼隊成軍
第二天棄賽專誠私補快樂小蜜蜂NANCY LIN

著名景觀鋼盔岩








夫妻岩


蘭嶼印象一日干及丁字褲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